霍岚理论的摘要

霍岚的理论包括下面六个重点﹕
  1. 大多数人都属于六种性格类型之一﹕现实型探究型艺术家型社交型进取型平实型
  2. 性格类型相同的人都喜欢聚在一起。举例来说,艺术家型的人喜欢与艺术家型的人做朋友和工作。
  3. 同类型的人一起工作就会建立一个适合他们性格类型的工作环境。举例来说,一群艺术家型的人一起工作就会建立一个鼓励创意和创新的工作环境- 一个艺术家型的环境。
  4. 工作环境可以基本上分为六种﹕现实型探究型艺术家型社交型进取型平实型
  5. 一个人如果选择与自己性格类型相似的环境来工作,最有可能事业有成和感到称心如意。

      事业    

     你的性格类型﹕
          现实型
          探究型
          艺术家型
          社交型
          进取型
          平实型


    配合

     相配的工作环境﹕
          现实型
          探究型
          艺术家型
          社交型
          进取型
          平实型


     
    很可能使你又成功又满意


    举例来说,艺术家型的人选择一个艺术家环境来工作就很有可能事业顺利和感到心满意足,像在舞蹈学校做 老师。在舞蹈学校里大多数的人都是艺术家型的,他们都看重创新能力和创意的表现。
  6. 你在工作场所的表现和感受都与你的工作环境很有关系。如果与你一起工作的人都和你的性格类型相似,那么他们能够做的事,你大多数也做得到,你不会觉得自己格格不入。这点怎样应用在你的『择业指南』分数上呢?

    意思就是说你选择的工作应该与你的性格类型相同或相似。举例来说,假如你的『择业指南』最高的分数是现实型,那么下面的表格显示出最配合你的工作环境就是现实环境。你就该从现实行业一栏里选择工作。你也可以从探究行业或是平实行业两栏挑选工作。
相配的工作环境

你的性格类型﹕
   现实型
   探究型
   艺术家型
   社交型
   进取型
   平实型
最相配﹕
   现实型
   探究型
   艺术家型
   社交型
   进取型
   平实型
尚算相配﹕
   探究型、平实型
   现实型、艺术家型
   探究型、社交型
   艺术家型、进取型
   社交型、平实型
   进取型、现实型

其实大多数人都不是单属一种类型而是几种类型的结合-例如有人是现实\探究型或是艺术家\社交型。因此你 考虑的工作不该局限一种类型的行业,而是要看多种类型的行业。

一言以蔽之,根据霍岚的理论,你选择的职业配合你的性格类型,你就最有可能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你的选择…

| 回主页 |